扑通一声对一路的坑跪下。

【伞喻叶】一期一会-上卷

【全部目录】

¶百日叶受DAY80

¶ @飓风之鸦——爬墙进行时 心头肉送给我家最最亲爱的小白,生日快乐!祝你岁岁无忧年年平安百寿无疆^ ^

¶古风paro,让bug随风而逝吧。


——————————————————————


初春杨柳叶,长夏草木深,秋来叶落,冬雪皑皑。四季流转,美景良辰。是我念君恩,落地生根。相聚有时,离别有时,一期一会,世当珍惜。




初春的雪还未消融,杨柳围成的湖上漂着浮冰,女孩正坐在草坡上,歪头听着黄鹂的啼叫,在视线的聚焦处发现那起身的白衣身影后,欢快地笑着扑了过去:


“哥哥!”


这便是叶修掀开竹帘看到的第一幕画面。


“粥在榻上,自己拿来吃。”白衣少年揉了揉女孩的发旋,头也不回地对叶修说道。


“多谢。”叶修颔首,转身进了木屋。


他是洛阳叶家的长子,自小习得琴棋书画,熏陶出一身世家的贵气——不过叶大公子从未在乎过这些,私下里还是怎么懒散怎么来。


这不,自家老头子前脚踏出家门去远方探友,这后脚就背了行李溜了出来。但输在人小力小,又人生地不熟,还未欢欢喜喜撒开性子玩一圈,就被抢匪掳了去。也幸亏叶大公子藏好了自己的玉佩,最后不过被卷走了全部碎银钱财,被扔在这人不人贵不贵的荒树林子罢。


倒是没碰上鬼,反倒碰上比女鬼还好看的兄妹来。叶修咬着筷子,糟了,这难不成是野鬼化的人形,想吸了自己三魂六魄抽筋拔骨当食物吃了?


叶修懊悔地拍拍脑袋——行李的黑驴蹄子被抢匪顺走了!




“这可是又是哪家的公子?”竹帘被掀开,少少年笑语盈盈道,“放心好了,我做事一向光明磊落,向来不稀罕下药等三流之事。”


难不成这鬼还想在粥里下迷魂散?


叶修的脸色一变,瞅了眼已见底的瓷碗,心里叹气面上学着自家老头子绷紧了脸:“又?”


“是啊。”少年耸肩,“这南山地广人稀树丛子也多,我见过被扔上来的富家少爷没有几百也有几十。”


“那你为何救我?”叶修定了心神,问道。


“我看你面容端秀骨骼清奇,想必是个可塑之才。”少年一本正经地说道,可语毕又忍不住先笑出了声来。


叶修白他一眼,明摆不信。他真心觉得自己先前认为这少年是鬼真是傻到家门口——天底下有这种鬼,道士们也不用混了,洗洗回家睡吧。


“看你顺眼啦。”少年看叶修神色嫌弃,长叹一气,写满一脸的“孺子不可教也”。


“真是谢谢。”你全家你大爷。叶修在心里补充。


“好吧,我是苏沐秋。”少年也没兴致逗他了,“大抵能算这南山的主人,估摸你也一时半会回不去了,不如在这小住几日?”


这时的叶修还未晓得苏沐秋的鬼精本性,一脚就踏进这小住的陷阱。他看着少年的笑容,只觉得比这春光还暖和,终是握住苏沐秋伸出的右手:


“叶修。”






苏沐橙很快适应了家里多了一人。


虽说小木屋里没多一床一被一枕,但叶修实实在在是住下了。饭前苏沐橙都会乖巧地摆上三双筷子,然后坐在椅子上等着苏叶二人边吵边闹走出来。


我家沐橙那么美丽动人温柔大方,想跟沐橙睡,没门。这是当初苏沐秋的原话,摞下这一句就揪着叶修扔进自己房间里。


“沐橙你怎么又起这么早,女孩子家多睡会。”苏沐秋责怨道。


“还不是兄长没养好。”叶修耸肩。


“净瞎说,”苏沐秋白了他一眼,转头看向苏沐橙,“沐橙评评理,你哥哥是不是天底下最好的哥哥?”


苏沐橙闻言,只是抿唇笑:“我有两个天底下最最好的兄长,难不成不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妹妹?”






收拾好碗筷,三人离了南山,走进附近的小镇。


“今日集市,能替你买些布料,还能给沐橙买些饰品,叶修你眼光应该不错,帮我挑挑罢。”苏沐秋解释。


“布料?沐橙没人教也会女红?”叶修兴致冲冲地问。


“当然。”苏沐秋最是自豪,“家里衣服都是沐橙做的,团扇的图案也是沐橙绣的。”


苏沐橙微笑,挽住苏沐秋的手臂晃啊晃:“待会我能去找云秀玩吗,她说她今日无事。”


“去吧去吧,果真是女大不中留了。”苏沐秋装模作样地叹气,“等会儿我来楚家找你,待着就是别乱走。”


“是是是,哥哥说什么就是什么。”苏沐橙笑得更开心了,两颊露出浅浅的酒窝。






待苏沐橙的身影远去,苏沐秋用肩撞撞叶修:“叶大公子来过集市么?”


“集市没来过,庙会是年年不落,但身旁总有人管着,也是无趣。”叶修叹气,却是耐不住性子问苏沐秋:“不过你家人呢?”


“前几年饥荒,死了。”苏沐秋淡淡地说完,转头问小贩簪子多少银子。


“啊……对不起。”叶修慌忙地道歉,想说些安稳的话语,但嘴张了许久,也是一个字儿都说不出来。


“无事,都过去了。”苏沐秋反倒安慰他,拿起簪子在阳光下转了一圈,“叶修你看这簪子如何?”


“太素,还不如配花好看——等等,沐橙快笄礼了?”


“明年这时候便是了。”苏沐秋答道,把手中发簪放了回去。


“倒也是快。”半晌,叶修才回道。


“快个啥,叶修你给我听清楚,沐橙决不会嫁给你这种人的!”






……


花落荷开,秋霜叶落。叶修盘算着日子,在南山也住了快一年了。


自家的妹妹快行笄礼,叶修怎么想也觉得自己应拿出一份对得起洛阳叶家的礼来,可无论怎么打算,都得回趟家。


叶修苦了脸,一想到老头子看到他的脸色,他就寒毛直竖。


“在想什么?”苏沐秋抱着琴走来,“这脸皱的,什么事让叶大公子如此烦恼啦?”


“没什么。”叶修懒洋洋地抽过苏沐秋怀里的减字谱,“你也快弱冠了吧?”


“看不懂还看。”苏沐秋敲敲叶修的脑袋,便答:“大抵是快了,怎么了?”


“想好字了没?”叶修好奇地问道。


“子叶,你看如何?”苏沐秋笑得没个正经。


“子叶……”叶修看着他蘸了水在桌上写,当下就无语了,“与子偕老,我真没想到我的姓氏还可以这么玩。”


“再给我一年,我还能玩出更多的花样来。”苏沐秋笑语盈盈。


被苏沐秋笑盈盈地看,饶是叶修也忍不住扭过了脸:“看什么看,我知道我长得很顺眼。”


“这我不是当初一看到你就晓得了么。”苏沐秋低下了头,湿润的气息吐在叶修耳畔,“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苏某就是不知,叶大公子意下如何?”


那双眸子里盛满月下一汪弯弯的潭水,碎光般的星子揉碎融了进去,亮得惊心动魄,却是带了云后月的羞涩和夏夜风的大胆。


叶修视线乱飘起来,左看右看就不看苏沐秋,惹得苏沐秋伸出右手想去扳过叶修的下巴——


“哥哥,下雪啦!”


女孩在外头高兴地喊道。纷纷扬扬的雪落了下来,女孩在飞雪里转圈,脸上的笑容比腊梅还要怒上三分。


“是啊,下雪了。”苏沐秋直起身走出屋子,眯眼勾起嘴角。


“南方的雪啊……”叶修起身,下意识站在了苏沐秋身边,那是不同北方飘扬的大雪,有着江南独有的温婉柔和。


他下意识回头看苏沐秋,苏沐秋正笑语盈盈地偏头。


两人隔着皑皑冬雪,相视一笑。






瑞雪初融,叶修便匆匆赶去了洛阳。


挨了一顿打一顿骂,父亲铁青着脸摔了拐杖,背过身冷冷地摞下一句:“就当叶家没有你这个人。去把家谱里的名字给剃了。”


叶修不在乎,这最后也永远离开,一不哭二不闹三不上吊,只带走了属于自己的东西和给沐橙的礼物。


“哥。”叶秋站在朱红的大门内,叫住门外的叶修,低低地说着:“最近朝廷乱了,父亲憋了一肚子火……你别怪他。”


“我何时怪过了?”叶修的声音渐行渐远,最后听不真切。





叶修回到南山已是冬末。


苏沐秋听完,不责不怪,眼底深处是歉意是支持——叶修所做的决定没人能够阻拦,这他是知晓的。


沉重的话题一带而过,苏沐秋推琴揽过叶修,眸子里的光芒鬼精鬼精的:


“那么既然叶家的叶修已死,那这人又是谁?”


叶修笑了,大大方方地回抱住他:


“你的人。”






……


“然后呢?”


“他们一直住在南山,苏沐橙嫁给了一个书香世家的公子,日子都过得挺好。”


叶修笑眯眯地说着,合了书卷弹喻文州的脑袋:“太子殿下听够了的话,该去休息了。”


“听夫子的。”喻文州答道,“不过夫子也要记得休息便是。”


叶修没答话,只是抬头看了看透过树叶洒下来的阳光。






喻文州第一次看到叶修,仅仅一眼,就肯定这青年绝不是凡人。


他见过的美人不少,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更不少,但这种流转于四季的美,他倒是真没见过。


大抵是仙人,他如是般想,然后朝青年笑了笑。


亭里的青年恰好抚完一曲,隔着溪岸的目光直直撞在一起,他随意地拨弦,弯起唇对喻文州微笑——喻文州真真没见过有人能笑得那么好看,比冬雪润一分,比春风浓一分,比夏阳亮一分。


那一日恰好晴天雨,阳光晃得心神恍惚,细雨打碎了水面,打碎了锦鲤吐出来的透明泡泡,朦朦胧胧又真实得不像话。


喻文州发誓,他看到了青年背后白色的狐狸尾巴。


————————————————————————

TBC.

猜猜看是咖啡糖还是玻璃糖=w=~

叶有个读音xié,子叶=子携

以下是一段写过最最爱的小白的告白:

如果要我把二次亲密度列张表,无疑是小白第一,安否宝宝第二,笙歌第三。

——没错,心心爱爱的cp还是风鸦棒。

全职圈认识小白是最久,瓶邪圈只追墨君的坑,贱虫是小白安利给我的,楚路最爱吃的是小白的重头。嗯,让我自豪的说句,我家小白最棒。

小白真的超超超温柔——愿意陪这只语死早聊天,尽管信里你说你很蠢,但实际上是我更蠢,不知道发什么好就只能发颜文字啦……还愿意和我分享自己的生活和脑洞,真的开心到爆^ ^特别是圣诞节礼物,一直都放在书桌上,各种感动不用提,每每想起还是会笑成个傻逼。

我也提过三次里我是个透明——各种意义上会被人遗忘忽视的那种——而且还特粗神经弧久长,也经不起逗我超容易脸红的……一点都不敢交朋友,觉得能默默听你们谈话就很开心了。所以小白愿意陪我聊天唠嗑, 仔细回想就突然有点想哭了。

很高兴能认识你,最好的你。

我不够好,可我想给你们最好——把我能给的,全部都给你们呀。

风鸦和安否宝宝和兔菌(三次的妹子^ ^老师跟我抢也没门)除外,我家的,不给,哼。

评论(9)
热度(56)
© 岚沫玖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