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通一声对一路的坑跪下。

【all叶】情缠偶-序-Part2

【全部目录】
¶百日叶受DAY77

¶新年快乐。突然想起去年我是更新情缠4000,没想到今年也是,哈哈。

¶情缠回炉重造修订版,迷途重新开业。

¶告诉我这份新年大礼厚不厚!

——————————————————————

 

-序


午后阳光正好,老人们拿出了木椅和茶杯,白瓷壁内有着一圈圈褐色的茶渍,几家小孩缠着老人们要听西湖那古老的传说。

“话说啊,小时候我可听过一个传闻啊……”拄着拐杖的老人拿起烟斗磕了磕桌面,“那是家叫做迷途的店,沿着古巷青石板走啊,有缘人就可以看到咯——”

“咦,卢家小子今儿个没来啊?”


 


“老叶老叶!昨日的故事讲到哪了!今天还要听!”

男孩推开木门走进店里,熟门熟路地给自己倒了杯清茶,随即眉头一皱吐了出来:

“啊呸呸呸!老叶你的茶越来越苦了!比爷爷的还苦!”

“要叫叶哥哥,没大没小。”老板合上书,用书脊敲了敲男孩的脑袋,沏茶品了一口,“不苦啊。”

“哪里都苦!”男孩叫嚣着,“只有老人才喝茶!老叶老叶就是老叶!”

“嗯……还想听故事吗?”老板没理他,笑得高深莫测。

“……”男孩一个猛虎落地式,“听!要听!叶哥哥大人有大量别急小人错啊!!”



 


 

-Part1


00.

客官,欢迎来到“迷途”。

你想要什么人偶呢?




01.

在下忘尘,是一名人形师。

来迷途的客人少得可怜,若招待不周请见谅。

您问人偶是什么?

人偶嘛,一种超自然,为人类和情感而存的生命啊。为人而生,为人而活,为人而亡。

您说您从来都没有听说过?

嘛,这很正常,这个职业的人的确很隐秘,还挺少的,毕竟不怎么赚钱嘛。

更何况我们人形师都是怪人呢,为一个解不开的迷忙碌终生……这个谜,恕我无可奉告了,那可是行业机密呀。

您说您也想要个人偶?

这个……要看缘分啊,有缘之人我们自然会赠其人偶。

想听人偶的故事?

别急,边喝茶边听我讲吧。

作为报酬,你也要给我讲一个故事哟。

嘘——

不要打断哦。




02.

二十多年前,我曾经缝了一个“无”。

所有的人形师都希望有朝一日能缝制出一个“无”——有自主情感的人偶。我亦是。

这不知道是我第几次缝“无”了,为了一个“迷”不断重复着,将自己的心血凝结成一个个人偶,但结果仍是失败。

我把所有希望都倾注了进去,孜孜不倦。

这个人偶亦是。


完成的那一刻他竟然睁开了双眼,那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震撼与美丽,纯黑的漩涡能把人彻底吸引进去,又缀着点点揉碎的光芒,宛若星辰落入海洋。

这是成功了吗?

我不知道。

但对人形师来说,每个人偶都是自己的孩子。

我抱起了他,着迷地看着那双眼。思量片刻,我决定给他取名为“修”——美好。




03.

小修是个很闹腾的人偶,不像别的人偶一样安静,简直是个另类。

喜欢糖果喜欢玩,喜欢睁大眸子注视这个世界。

初生牛犊不怕虎。我翻阅了许多古书,也查不出关于“无”的什么来——毕竟“谜”,不是那么容易解开的。可看着那双的眸子,比黑曜石还纯粹的美,融进了稚子的天真无邪,大概在所有婴孩心中,这个世界就是那么大那么美那么神秘,他们高兴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好奇想探索这个世界,他们也是这个世界。

于是我总会因这种璞玉的眼神而心软,减轻了惩罚——

对,没错,小修闹腾,闹腾得鸡飞狗跳也停不下来。

所有人偶里,小江受害最深,日常就是天天被小修软磨硬泡求一起出去玩,对抗理智冷静地拒绝。

总之问外面巷子里的老先生捡回两只人偶也快是日常了。

然后回来吃好饭,我便去小修房间里走一圈,顺便顺走柜子里枕头下墙根边的一切甜食。

第二天的小修必然是病蔫蔫的半死不活的样子。糖果是他的命,这是我很早得出的结论。

只可惜女大十八变,现在小修对糖果的喜爱明显低了不少,不过也好,没人能用糖果把他诱拐走了。




04.

所有的人偶里,小修喜欢的人,一般是与受害次数成正比。

他和小江一静一动,一个在前面跑一个在后面追,几乎天天都是如此。网上怎么说来着……反差产生美?

不过一切都结束在那个冬天。


印象里那是杭州最冷的一年冬季,雪纷纷扬扬下了几天。我推开梨花木门时,在店门口找到一个孩子。

男孩带着黑色的毛线帽,围着动物围巾,小脸被冻得通红,他伸出右手似乎是打算推门进店,在看到我推开门时惊异地睁大了眼睛。

大概是哪家走丢的孩子吧?我回想了附近的居民,没有这么俊俏的孩子——那是旅客的了。

男孩沉默寡言,想了很久只回了一个字:“等。”

语气格外笃定,是肯定了父母能找到他。

人老了心就是容易软,我把孩子领进迷途,替他倒了杯糖水和拿了几颗水果糖——从小修那里搜刮来的。

不过回到正厅,男孩倒是老老实实坐在椅子上,眼神不住地在往后瞄。

——后院是小修小江他们玩耍的地方。




05.

“想去玩?”我问。

男孩无措地收回视线垂下头,犹豫片刻点了点头。

“那就去呗。”我笑笑,放下茶盏。

男孩愣了愣,展开一个腼腆的笑容:

“谢谢。”




06.

阳光初开,白雪还未融,后院的树上草上铺了厚厚的一层,小江把自己裹成一个团子站在石桌旁,认真地看着小修在那里堆雪人,时不时走上去帮几把。

小修边唠叨着边拍实雪人,面前腾起一片水雾:

“小江你看看这样像不像忘尘!我去房间里找找有没有大红花什么的插——嘿忘尘下午好啊。”

顾念着还有客人,我瞧了小修僵硬的笑脸半晌,微笑,慢悠悠地说道:

“嘛,小修,晚上我来你房间,听说你想听‘睡前故事’很久了。”

我觉得小修蔫了吧唧下去的那一瞬间有点心如死灰。


身旁的男孩歪了歪脑袋,摘下围巾跑到小修面前,嘴角抿了个微笑:

“围巾给你。”他指指小修的脖子,“天冷。”

“啊谢谢。”小修呆若木鸡,被小江撞了一下耷拉着脑袋接过,抬起头笑得勉强,然后唰得低下头去。

我真心有种,换孩子的冲动。




07.

等孩子的父母时,男孩与小江小修似乎一直“交谈”甚欢,最后发展到一起堆雪人,不过好在终于不止堆成我的形状了。

当妇人急冲冲推开店门抱住孩子时,精致的妆容都哭花了,抽噎着不断道谢。男孩便默默抽了纸给母亲揩泪,黑色的大眼睛里盛满了愧疚。

等妇人的情绪稳定下来,她抿了抿茶水,缓缓开口:

“先谢谢掌柜了,刚发现泽楷和我们被人群冲散真得急死我了……不过不瞒你说,我和先生这趟来杭州,就是来找您的。

“嗯……泽楷可能有点语言沟通障碍,从小开始就不怎么讲话,不哭不闹,太安静了。我和先生都不知道怎么办,带他去过医院,医生只是说孩子太腼腆了,不知道怎么与别人沟通。语言学习方面完全没有问题。

“我们左寻右问,听说有个人偶陪伴可能会好点……找了好久才找到迷途这么一家。

“所以掌柜,能帮我们这个忙吗,万分感谢。”

妇人说着说着眼泪又掉下来了,急忙用纸巾擦去,静静地看了过来,颇像这个男孩。我垂眸品茶,放下茶盏慢悠悠说道:

“一切随缘。”




08.

再一次回到后院,尽管小修小江还窝在一起堆雪人,但气氛却有些死寂。男孩眼巴巴地看过去,最后只是躲在母亲身后死死揪着衣角,妇人爱怜地揉了揉他的发旋,缄默不言。

闭上眼,一片虚无的黑暗中,渐渐腾起颜色各异的亮光来,光团抽成一条细线,如水无波,表面附着一层微弱的光,像极了仲夏夜里的萤火虫般的光芒。

——这被人形师称之为“情线”,而古时所传月老所牵的红线正是情线的一种。情线是人类所有情感的载体,其光芒颜色因人而异。

但据记载,“无”一生不会拥有情线。


未去想更多的,我视野里的藏青色光芒和身旁水蓝色的光芒亮得夺人,短促的停顿后,藏青色的情线和水蓝色的情线急切又缓缓地缠绕在一起,化为深蓝色。

绑定完成。



 


 

-Part2

忘尘轻笑一声,低头轻抿一口茶水,水面泛起涟漪,他看了沉下的碧绿茶叶片刻,笑意盈盈地抬头平平望向面前两人。

江波涛眉间紧皱,右手支起,中指不住揉着着太阳穴。一旁的周泽楷将盖碗轻放在桌上,薄唇抿成一条直线,像是在思索着什么,比平常更是沉默。

总而言之,两人一脸茫然。

忘尘也不语,细指勾着手腕间的红线玩,右手托着腮瞧着面前周江二人,笑意里夹杂了些许玩味。

唔……这两位可有没有这本事,记起来呢……


茶香在店间飘荡弥漫,青鸾从屏风后探出脑袋来,徘徊着在忘尘脚边蹲下,扭头用梳理着自己的青羽。

整个迷途,安静得想这古巷站在历史长河尽头,缄默远望。



时间在清茶腾起的水雾间流逝,待忘尘悠悠品茗二杯,二人还是两副呆愣样,茫然化成惘然。

“罢了,客官请回吧。”许久,忘尘轻叹。

“……报酬……”周泽楷开口后,周氏翻译机立马跟上。

“队长的意思是掌柜你之前说过,听你讲一个故事的报酬是我们也要给你讲一个故事,何必急着赶人么?”

“听你们队长讲故事可是一种折磨。”忘尘摆了摆手,“罢了罢了,就当你们俩欠我个人情吧,有缘再补上。”

“缘?”周泽楷皱眉。

“只有有缘人方能见迷途啊。”忘尘笑眯眯地解释,“并不是客官您进过迷途,下一次就还能进来啊。店名不都说了是迷途么。”

周泽楷抬眸,黑眸闪了闪,终究什么都没问。

“两位客官,欢迎下次光临哦。”

语毕,周江二人眼前升起一阵白雾,浓稠得隐去所有色彩,只剩茫茫的白色。片刻钟后散去,入眼的仍是那初来时的青石板小巷,却不见了那家古朴的小店。

“迷途……”周泽楷抿唇,又念了一遍。

他们还清楚记得离开时忘尘悠悠开口,话语里依旧满是不怀好意,笑眯眯的语调格外气人。

“哦对了,人情是要算利息的哦。”



 

……

“就这么糊弄走他们了?”待青鸾不耐烦地扭头散去白雾,叶修从白鸟屏风后走了出来,懒洋洋地倚着挑眉道。

“不然呢。他们本就不是来找我,是来找你的哦小修,风流债自己解决,本店可不提供服务。”忘尘慢条斯理地收拾茶具,说完抬头却是春风拂面。

“话不能瞎说,明明小周欠的才是风流债。”叶修的嘴角抽了抽——二十几年相处,他倒是格外了解忘尘的品性。

“反正信不信是你的事。不过话说回来,小修啊,你的后辈们都很关心你啊,我是不是该准备嫁妆了?”忘尘高深莫测地说着,重重强调了“们”音。

“没安好心。”叶修翻了个白眼。

“知道就好,何必啰嗦。”忘尘摊开笔记本,平平地说道。




“忘尘,你刚刚给了小江什么?”叶修无事地在桌上趴了好一会儿,猛然想起烟雾中忘尘让青鸾飞快地往江波涛手中塞了一样东西,速度太快他只看到一抹一闪而过的水蓝色。

“他的‘记忆’。”忘尘头也不抬地回道,手中的笔飞快地滑过纸面,留下一行行清秀的正楷。

“快能动手了?”叶修瞥了眼纸上的内容,抿抿唇,继而从口袋里掏出一支烟点燃,黑眸里尽是复杂的神色。

“你已经等很久了,反正我近来空闲就试试吧,刚好十年也到了。做的不好别怪我。”忘尘抬了抬眼皮。

“不过我这也是第一次‘缝合’人类。如果他变成既不是人类也不是人偶——你会怎么办?”

“那也还是他。”叶修淡淡地说着,腾起的烟雾里红光一明一灭。

嘛,反正那家伙也不会在意这种的……对他而言,明明只要有荣耀和沐橙就够了……以及我。

可万一真的失败了——

“小修,别想太多。”忘尘写完,合上笔记本,朝叶修浅笑,“不会有万一的。”

“还有,不准吸烟。”忘尘利索地起身掐掉烟,脚步一转朝白鸟屏风后的甬道走去。

“忘尘你别得寸进尺啊!迷途已经没电脑了你还想要让我干嘛!要给人点自由啊!”叶修苦苦哀嚎。

“啊,你是人我怎么不知道?”

有人如此幽幽回道。


——————————————————————

TBC.

玖狐碎碎念【突然发现这也是一年前才有的【。】:

上梁不正下梁歪,就是这个道理。

旧版不删,tag不换,在下想保留那些评论和小红心。有兴趣的姑娘可以去看看ww只要不评论剧透一切好说

以及,我想收回,一二万短篇的flag(。我再也不乱插flag了qwqq

感觉越写越差……文力都跑到爪哇国去了,so sad.

强调:本文没有周江只有周江叶。忘叶自行脑补,掌柜的是有cp的。

 

评论(7)
热度(48)
© 岚沫玖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