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通一声对一路的坑跪下。

【all叶】画墨-卷壹

【全部目录】

¶百日叶受DAY58

¶别拦我我要拿旧文混更!!!停下你们罪恶的手!!!!

¶古风paro,bug遍地走,背景设定大部分选自唐宋

¶在下的目标是——苏苏苏叶神☆!

 

————————————————————————————————

 

【引】

 

 

 

 

史书记:

   

 

嘉世元年,宣帝陶轩上位,赐开国大将军叶胜豪宅金钱无数,上赞曰:“无胜即五嘉世”。

嘉世开国九年,叶胜之子叶修发动兵变,率五万大军攻占皇城,大胜皇军。次火烧皇宫,黄袍加身,定都临安,国号荣耀。

 

 

 

兴欣开国零二年,帝率军北上,灭六国,九州同。

兴欣开国零四年,寰帝叶修退位,其兄叶秋继位。

兴欣年间,政通人和,衣食无忧,国泰民安,史称“兴欣盛世”。

 

 

 

次年,朱雀街南坊多一画肆。店主画技精湛,身份不明。

 

 

 

 

 

 

 

 

 

 

【卷壹-南坊铺】

 

 

“说起这寰帝,这京城内可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当初寰帝还是将军时,一杆战矛却邪捅破敌军鬼阵,被众人赞为斗神!寰帝还诗琴书画样样精通,今日就讲讲武帝的棋艺……”一家茶馆二楼,说书先生正口沫横飞地讲着最新八卦,拿起茶杯随意地灌了几口,茶水溢出些许,他突兀地停下卖起关子,立马有人嚷嚷着把几枚铜币扔了过去。
说书先生市侩地笑起来,滔滔不绝地继续讲下去。


江波涛哭笑不得地看着对面听得认真的发小,“小周,你在听我讲吗?”
只见周泽楷猛然反应过来,朝江波涛眨眨眼,眼神里透露出茫然和尴尬。


“算了……”江波涛无奈地扶了扶额,他倒明晓周泽楷自小仰慕寰帝,说起正事了来,“小周,令堂想给你做媒,想问问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子。”
他难得八卦起来,从袖内掏出一堆美人画卷:“城南的钟家小姐举止大方,楚家的小姐闭月羞花,小周你更喜欢哪种类型的?”
“没……”周泽楷羞红了一张脸,急忙解释道。
“哦?是没有中意的?小周眼界着实高。”江波涛故意扭曲周泽楷的意思,调侃道。
周泽楷愈发急了起来,“没……不想……!”


玩笑适可而止。江波涛耸耸肩收回画卷,“好吧,我们的周探花眼光极高。不过小周啊,哪怕你不娶,众家闺女也会拼了命想要嫁给你这状元郎。”
是了,今年春闱科举的状元郎便是周泽楷,不仅年纪轻轻还秀朗俊美,立刻被大家推举做探花郞。
荣耀的探花郞与考试名次和家世背景都无关,只是从同榜进士中推选出最年轻俊美的一位,在喜宴游园时沿途采摘鲜花,称为“探花使”,又叫“探花郞”。

 

玩笑开尽了,茶也喝光了,江波涛放下茶盏,问道:“小周今天忙吗?”
周泽楷思索了一下,摇摇头。
“那么小周就陪我去逛逛南坊如何?上次我托人帮我戴幅画卷,趁今日有空便去拿拿。”
“嗯……好。”周泽楷点点头。江波涛起身招呼店小二上来清点付钱,与周泽楷一道向南坊走去。

 


 

……
南坊街尾。
朱雀街一直繁闹得很,下午客少,店铺老板们边拿出了胡椅三三俩俩聚在一起,嗑着瓜子聊着天,不外乎今儿谁谁谁大赚了一笔,谁家的小子娶了个貌美如花的媳妇来——街坊间从不缺新鲜事和话题。

 

可凡事总有例外。


年轻的画师哼着不成调的歌摆弄花草。空旷的后院除了几间小房和石桌石凳就只剩下一株金桂和一株垂丝海棠。
海棠花开得正艳。粉白、浅粉、深粉在视野之内簇拥着,怒放着。而白衣画师在花间行走,纤细白皙的手指抚过娇嫩的花瓣,莹白如玉的俊脸被花朵轻吻。分不清究竟是人在衬花,还是花在衬人。
周江二人走进画肆的后院,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幕。


“是江家公子江波涛么?”画师没有转头,带着笑意的问句却用了肯定的语气。
江波涛脸上难得有些尴尬。“正是在下。唐突闯进后院,请公子见谅。”
“无妨。鄙店冷清,若待客之道不周请江公子见谅才是。”画师笑语盈盈地转头,脸上丝毫不带赏花被人打断的不耐,“是来取画的么,稍等片刻。”
直到画师的背影消失在后院,周泽楷还没有回过神来。

“小周,小周?”江波涛连连呼唤几声,周泽楷才眨眨眼示意自己听到了。
“在想什么?”
“面熟……”
“可是这店主是近日才搬到京城来的啊。”江波涛好心提示道。

而周家作为荣耀最尊贵的名门,周泽楷作为周家最疼爱的子孙,自然从小在京城长大。
周泽楷依旧皱眉,薄唇抿成一条直线,在脑海里搜寻对店主的印象,未果而终。

 
 

“给。”去而复返的画师递给江波涛一轴画卷。这是一幅恣意的山水画,嶙峋的山石被怒江不断劈裂,猛虎一般冲向画外。
而画卷右上角,是一行洒脱的题字。落款“君莫笑”。
即使阅尽数万书画的周江二人,也不得不惊叹画师的技艺。


不过——


“公子,我记得委托给你的是一幅山景画吧。”江波涛再次尴尬。
画师愣了愣,随即淡然地说道:“这不也有山么,抱歉看到江字便忍不住画了江。”
画师丝毫没有打算重画之意。
“没,没关系……”江波涛撑着笑点点头,卷起画轴付了银两,“那便不打扰公子赏花了。”
“嗯。”画师点点头,“二位慢走。”
“等……”沉默许久的周泽楷突然出声,“公子……称……”
还未等江波涛解释周泽楷话的意思,画师勾起唇,回道:“在下君莫笑。”

 

—————————————————————

TBC.

卷贰卷叁还在修改中,近日奉上。

我相信这篇文大概没有客官老爷有印象了,四月写的慢吞吞地更到现在(。如果时间充沛的话会写到卷伍(。

我混更起来我自己都怕

评论(6)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岚沫玖狐 | Powered by LOFTER